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這時候擲筊會不會比較有用?~第二集


 之前寫過一篇「這時候擲筊會不會比較有用?」我很感謝那個長輩,他又教了我一課。

後來我真的很無法安心,終於在某次,我打通他的電話,和他聯繫上,又做了一次探訪。

看到他依舊中氣十足的跟我打招呼,行動自如的照顧自己,請他讓我看一下他的造口,他豪爽打開束腹帶,底下是一條折成長條型的毛巾,毛巾拿掉之後,是厚厚的一疊衛生紙蓋在腸造口上。

就這樣而已,他的自我照顧法很簡單,髒了就換,皮膚倒是也保持的乾乾爽爽的,沒有破皮。看完他,我一顆懸在半空的心,終於可以放下來了。

回家的路上,我好高興當時做了對的決定,還好當時有忍耐住,沒有強硬的介入長輩的生活,幫他安排各種「我覺得"好"」的照顧模式,讓他可繼續用自己的模樣生活下去。

走入護理二十幾年,中間經歷了養育小孩,讓我學會最多的是怎樣去相信對方的能力,怎樣去尊重、怎樣去分辨「需求」,看清楚自己的需求,也看清楚對方的需求。

謝謝這位長輩,他幫我上了很棒的一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擔心嗎啡成癮

 林小姐年紀輕輕,一直以來身體很好,去年公司健檢之後發現自己得了癌症,最近常常受疼痛困擾 今天林媽媽提到一個觀念:林小姐使用的止痛藥是嗎啡,他心越吃越重,會成癮,因此自己把六小時吃一次的嗎啡改成一天三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