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怎麼設立居家護理所...

 上星期,厝邊居家護理所終於和健保局簽約了,從決定成立居家護理所到現在,差不多九個月的時間,這中間的流程,我想記錄下來,也提供有興趣自己開設居家護理所的人參考。

醞釀期

一開始想設立居家護理所,我參考了衛福部出版的「居護所設立輔導指引」,裡面寫得很詳細,包括資金需求,市場定位...都有提供相關的資訊,非常實用,看了這本設置指引之後,內心也會比教清楚,想成立的居護所方向。

財務方面,雖然說有許多創業貸款,但是居家護理所屬於"非營利事業",因此一開始的時候,會計師和我討論過:「我沒有任何財力,又是剛設立,要申請創業貸款可能會被打槍」,因此財務方面,最好自己先準備一些,免得資金周轉有困難。

準備期

確定好自己真的要開始成立居護所之後,就可先:
1.取名字(名字不能和縣市內其他居戶所相同,我當時盡量找全台灣都沒有的名字,連諧音或相同字都避開,結果最後還是跟雲林的好厝邊撞名了,真奇怪,反覆看了那麼多次名單,為什麼沒看到呢?)
2.刻大小章
3.尋找設立地點
居護所的辦公室,因為沒有病人,相對於其他醫療場所來說,要求簡單很多,商用空間就可以了。
我當時設定的辦公室是:「要能辦講座、有停車位、有廚房」因此找了一間兩層樓,沒裝潢的房子,一樓大空間剛好當多功能的教室,辦公室設在二樓,另外因為牽涉到裝潢,因此我和房東一口氣打了五年的租約。

申請設立

申請設立的單位,居護所屬於地方政府管轄,每個地方政府的規定多少有些不同,要先找承辦單位確認好申請需要準備哪些資料。

宜蘭市屬於宜蘭縣衛生局長照所負責,當地點確定之後,我打電話詢問宜蘭縣衛生局長照所需要準備的文件。
他寄給我「居家護理所設立相關法規、申請書及計畫書範本」三份文件。
申請的內容就依照相關法規寫,計畫書範本很實用,照著標題寫就好了,基本上不困難。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計畫書中第六項:「財務計畫」,建議規劃要寫到開業後三年,包括:財務計畫以及預設收案量之類的。
我當時只寫到開業的財務來源,就被要求補件。
這一點讓我覺得在台灣當病人很幸福,設立一個醫療院所,政府除了重重把關之外,也要求這個院所不能隨意倒閉,讓民眾就醫有保障。

寫好開業計畫書,要寄給衛生局的時候要附上公文

公文,因為居護所尚未設立,發文的單位必須寫XX居家護理所籌備處,另外也不需要蓋大印,大印的地方蓋小張就可以了。
寄出「公文」、「居家護理所設立申請書」和「居家護理所開業計畫書」之後,就是等衛生局長照所那邊審核,審核如果有問題,承辦員會和你聯絡,請你補件。

等開業公文流程跑完之後,承辦人員會跟你約時間做實地訪查,訪查的重點包括:招牌、防火設備(滅火器)、櫃子兩個,其中病歷櫃必須可上鎖、有獨立的門。
我很幸運,遇到的訪查員人很好,訪查當天才裝招牌,他還在那邊等我招牌裝好,沒有生氣。

開業初期

等開業執照下來之後,第一件事情先上網預約跟健保局登記簽訂合約的時間,健保局那邊要求要在15個工作日內簽訂,建議登記時間排在第二週,因為銀行開戶的部份有可能會耽擱。

再來要去國稅局申請統編,後續的動作,幾乎都要有統編才能,統編申請很快,不包含等待時間,大約半個多小時就完成了,不需要預約。
需要準備的用物:
1.醫事機構大章、負責人小章、醫事機構開業執照
2.負責人執業執照、身分證、醫事人員證書及公會發給之會員證明書
3.房屋稅單(一定要稅單,上面才有稅籍編號)...等影本至所屬稅捐機關辦理。
最好縣政府發的開業許可公文帶著,我隔了兩天才去申請統編,結果對方說他們才剛收到公文。

有了統編之後,就可以申請成立勞健保的投保單位、以及去銀行開立公司戶。

開立公司戶

開戶需要準備:大小章、負責人的雙證件、許可證公文、機構開業執照正本、統編配發通知書正本。

公司戶的部份,需要開聯名戶,也就是公司名字加上負責人名字。

每一家銀行的規定不一樣,我一共跑了三家才開戶成功。

第一家說查不到我的統編,要求我等國稅局統編作業登陸完成再去。
事後我請教了其他前輩,前輩說因為醫療單位是非營利事業,統編用經濟部的系統查不到,要從地方稅務那邊才拿查到。
也因為這樣,我覺得這家行員很不專業,因此打消了在那一家開戶的念頭。

第二家銀行要求我先填資料,他們安排人員實地訪查之後才能開戶,我呆呆的等了一個星期,都沒人來訪查,所以放棄。

終於在第三家銀行一口氣開戶成功。

健保局簽約

假如無法在預約時間前完成開戶以及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。要先跟承辦人員改時間,不知道電話可以電話直接打健保局總機,告訴他這通電話的目的,他會告訴你那一區的承辦人員電話分機。

簽約之前,建議先跟承辦人員確認需要準備的文件,我在台北業務組簽約,承辦人員請我先下載簽約文件,先下載完填寫好,所以簽約當天很順利。

簽約之後,承辦人員還會播放一段健保申報注意事項的影片,大約十五分鐘,看完就可以離開了。

大致流程是這樣
後續和中華電信牽VPN網路的部份,我一直沒搞懂,就先不分享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擔心嗎啡成癮

 林小姐年紀輕輕,一直以來身體很好,去年公司健檢之後發現自己得了癌症,最近常常受疼痛困擾 今天林媽媽提到一個觀念:林小姐使用的止痛藥是嗎啡,他心越吃越重,會成癮,因此自己把六小時吃一次的嗎啡改成一天三次。